家具出现粉末?可能是它在作怪!

如果你家的木地板或木制家具出现一堆堆神秘粉末状东西,可能是被蠹(音:dù)虫啃食木材产生的遗留物。大家可能不认识它,这可是咬木头的高手!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蠹虫有个庞大的种类体系,整个蠹虫种族几乎都对家具、木材有严重的危害。


长蠹科昆虫,长圆筒状,头部下弯,为已枯木材、竹材、贮粮的重要害虫,也是建筑用和家具用的木、竹材的重要害虫,少数危害活树的枝干。


窃蠹科昆虫,头部多收缩在前胸下方,故前胸背板常隆起。主要危害食品、烟草、药材、水产干品等。


小蠹科昆虫,为长椭圆形或圆柱形小甲虫,主要危害阔叶树木。


粉蠹科昆虫,体细长略扁,头部倾斜,危害枯木、建房用材、木质用品等,幼虫多发现于木材中。


皮蠹科昆虫,卵圆或长圆形,喜欢取食干燥的动物质,如皮革、标本等。

木蠹虫是极其麻烦的世界性害虫。主要食物为木质部,繁殖时会在树干钻洞产卵,待孵化成虫后再爬出觅食。所以蠹虫不是凭空生出来的,而是木质材料在砍伐使用前,本身就内藏木蠹虫的虫卵,待气温环境条件适当下即会孵化爬出。

而木蠹虫的繁殖能力又极强,成虫可重复交配,每次产卵高达几百至上千。一旦室内出现一双木蠹虫,那就有上千的生命延续,木质材料或许就逃脱不了被蛀空的命运了。

为了杀死木蠹虫,一般采用高温法或化学法进行预防。

01

高温法

在处理木制材料脱脂时,采用蒸气高温脱脂,既能使建筑材料脱脂,又能有效地杀灭蠹虫的成虫和虫卵,一举两得。

02

化学法

在铺设地板、护墙挡板前,用专业的杀虫乳剂进行喷雾或涂刷,基本能控制蠹虫的蔓延。

若家中出现了小洞并有大量粉末排出,那就极有可能是蠹虫在作怪了。这时一定要采取一些消杀手段,主要有:

01

浓度0.5%氰戌菊酯乳剂,用注射针筒直接注射危害部位(此方法适用于窃蠹治理),对蠹虫能起到良好的触杀作用。如果危害部位洞口密度较高,可直接使用涂刷法,但必须做好家中药物安全使用。

02

浓度50%敌敌畏乳油,浸泡在棉花球中,用镊子钳把棉花球放入蠹虫危害洞口的上方,然后用塑料薄膜或家用保鲜膜覆盖,四周再用胶带密封,利用敌敌畏的熏蒸、触杀作用,进行灭治。敌敌畏熏蒸完毕后,必须及时打开门窗进行透气、透风。

03

找专业的杀虫机构进行处理。木蠹虫虽小,其危害却很大,不容忽略。一旦发现,即刻处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