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怎么选购 传统家具椅凳名称

家具是使用时间较长的家用产品,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更加细心,以便选择到中意的产品。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家具怎么选购的知识。在家具中,传统家具的比重也是很大的,那我们也来学习一下传统家具椅凳的名称,这对于大家选购家具也是有帮助的。一件传统家具和当代生活融合,静谧、温馨,成为了很有个性很有温度的家居装饰。

家具怎么选购
一般好的家具,打开柜门、抽屉后,其木质干燥、洁白,纹理清晰、明了,质地紧密、细腻。而那些由劣质材料加工而成的家具是无法达到上述水平的。同时好的家具要求打开柜门或抽屉后,不能有任何刺激性气味。查看家具受力部位(沙发腿、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等),确保没有大的节疤或裂纹、裂痕。查看抽屉的滑动和定位,打开柜门和抽屉,确保它们安装得当,使用无碍。

传统家具椅凳名称
1、在无束腰杌凳中,直足直枨乃其基本形式。在枨上可以安短柱,称“矮老”。枨子中部拱起的地方,称“罗锅枨”。枨子缠裹着腿足名叫“裹腿做”。有的腿足下端安枨子,名叫“管脚枨”
2、有束腰杌凳以直腿内翻马蹄,腿间安直枨或罗锅枨为常式。直腿之外有略具S形的三弯腿和鼓出而又向内兜转的鼓腿。管脚枨也可以在有束腰杌凳上出现。有时腿足落在木框上,木框之下还有小足,这种木框叫“托泥”。
3、在明及清前期的坐墩上,大都保留着藤竭和木腔鼓的痕迹。坐墩的开光来自古代藤墩用藤子盘汇做成的墩壁。弦纹及一周圈状如钮扣的纹样象征绷鼓面的皮革边缘和钉皮革的帽钉。
4、明清之际,长凳式样繁多。其中,小条凳是民间日用品,在明潘允征墓出土的明器中可以看到同类的家具。二人凳宜两人并坐而得名,在南方称之为“春凳”。只有靠背,没有扶手的椅子都叫靠背椅。其中面窄而背高的一种专称“灯挂椅”,以形似悬挂灯盏的竹制灯架而得名。形制矮小,后背和扶手与椅座垂直,北方叫“玫瑰椅”,南方叫“文椅”,因文人喜欢使用而得名。搭脑及扶手部伸探出头的叫“官帽椅”,或“四出头官帽椅”。
5、“圈椅”一名,明代或称之为“圆椅”。它的后背与扶手一顺而下,圆婉柔和,极为美观。就坐时不仅肘部可以倚搁,腋下一段臂膀也得到支承,甚为舒适。交杌加上靠背,便成交椅,有直后背和圆后背两种。直后背交椅的靠背有如灯挂椅,圆后背交椅的靠背则如圈椅,宋代称之“栲栳样”,一般都采用金属饰件钉裹交接部位,以加强连接并取得装饰效果。
不管是大家或是小家,家具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学习一些家具怎么选购的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现在的家具都价格不菲,如何选择,直接关系到资金和使用效果。而传统家具的价格更高,大家平时多了解一些传统家具椅凳名称,可以帮助选到好的产品,那美丽和细腻的做工,会让每个角落都出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