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龙江村改要成标杆,家具产业要升级重生

昨日(7月18日),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区政协主席周文、区政协副主席李梓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到龙江进行年中调研,了解村级工业园改造、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家具产业优化升级等情况。郭文海充分肯定龙江党政班子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并要求龙江要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起标杆引领作用,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树起一面旗,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推动家具产业升级重生,以设计引领家具产业创新发展,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和谐城乡。

  当天,郭文海等一行先后调研了正在改造中的村级工业园-陈涌工业区和广东南兴果仁制品有限公司,了解村级工业园改造特别是腾挪区建设情况,以及企业发展情况,特别是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的情况。当天,龙江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正好在龙江镇政府举行,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四个设计方案沙盘。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龙江详细介绍了村级工业园改造、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家具产业优化发展等情况。区人大、政协领导列海坚、周文、李梓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文海在经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后的南兴果仁公司加工车间调研。

  郭文海对龙江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龙江党政主要领导同心同向,领导班子充满激情与活力,工作思路创新、作风务实,带着责任、带着创新主动面对、研究解决问题,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面对困难,在传承敢闯、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可怕的顺德人”的精气神方面表现的比较突出,推动龙江呈现出激情燃烧的工作局面。同时,在推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村级工业园改造等方面有很多创新的做法,区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龙江的好做法,加以推广。

  对龙江下一步的工作,郭文海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在全区村级工业园改造上起标杆引领作用。积极学习借鉴浙江万洋集团工业园区建设管理经验,规划先行,下功夫打造一批生态集约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二是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树起一面旗。龙江在这方面有基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党的建设新路子,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居事务。

  三是要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推动家具产业升级重生。一方面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依法果断淘汰低端落后的企业,推动家具产业优化升级,让家具之都名副其实;另一方面,要腾出空间引进科技型新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要以设计引领家具产业发展,走“制造+设计”之路。要向意大利等全球家具设计、工业设计先进地区学习,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转变。五是要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和谐城乡。特别是要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在推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方面作出示范,为文明和谐顺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