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曾是家具王国 5匠师半世纪风华在台南家博馆登场

台湾家具曾经享誉国际,木业由繁盛走向没落,不过,仍有一群坚守技艺的人怀抱坚毅与热情,努力开创木家具產业;台南家具產业博物馆举办「《师说》~半世纪匠师风华特展」,是一场以木工职人为主题的深度展览,回顾游礼海、李万财、王汉松、黄俊杰、王登发5位重量级大师登峰造极毕生心血。

台南家具產业博物馆指出,每位大师都是榫卯家具翘楚,从5位匠师不同背景,可以窥见台湾家具原型与精湛技艺,也可回顾台湾家具產业脉络更迭。

北部由游礼海老师及李万财老师为代表,大溪是制作神桌的重镇,来自大溪的游礼海制作神桌30年之久,从早期汉式学成回台北做西式,尔后中西合璧,以中式传统木工加西洋雕花为主,后来又演变到中式,一直到本土台式,获奖无数,后期转而纯粹木雕艺术,是工艺跃入艺术的奇才,也是国家薪传奖得主。

李万财木艺生涯近60载,将儒释道的东方人文思想,作为家具设计基础,作品曾获选为北京保利拍卖竞拍品,也被收藏界誉为超越一片仿古风气的「当代东方美学」实践者,更是第一件华人作品被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典藏的大师。

中部则推王汉松老师,坚持泉州派古法,作品结合传统榫卯、镶嵌、雕刻等技巧转化,不断创造新的艺术品,堪称台湾传统细木作界巨擘。其后将技艺传承子女、提携后进,受文建会之邀担任「台湾传统家具细木作王汉松技艺传习计画,因此也被誉为台湾传统家具之父。

东部为首的黄俊杰老师有「现代鲁班」之称。他在公东工高工毕业前都是做西洋家具,接受德国与瑞士师资引进技术,退伍后才制作人生第一件中式家具,其以西方技术为基础,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作品师法自然,把天地之间的灵感融在木器里面,获奖不计其数,是台湾国宝级木艺大师之一。

南部则首推永兴家具厂务部厂长王登发,木艺生涯数十年,具备深厚扎实家具制作基础;与树德科技大学卢圆华教授合作共同开发大器系列与自然系列,获得2001外贸协会G-MARK认证与国家工艺奖的殊荣;举凡工程、装修、家具、工艺都处理的游刃有余,为现代匠师开启另一条康庄大道。

《师说-半世纪匠师风华展》展览即日起至0191月14日在台南‧家具產业博物馆-工艺美术馆展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