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具 | 一半是生活,一般是艺术

传统家具所蕴含的艺术精神至今能唤起鉴赏者的诗性审美,高度抽象的线条,能实现当代人丰富而带着感情色彩的体验。也就是说它能让使用者实现情感还原,让使用者成为审美者。

 

图:文人空间

一张案几、一堂家具、一座园林、一方天地,由小而及大。这是传统家具所处的文化生态,也是天人合一的中国文人闲情逸致。在园林、厅堂、居室等场景里,传统家具不过是小小的一件物件,但那种独特的文化生态,却让人回味。

 

图:文人空间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主要在于高度的抽象和体验式的还原,而传统家具之所以会成为中国工艺品中最具人文特质的经典代表,其深层的原因就在这里。

回溯传统家具臻于“诗意境界”的历程,正是在晚明文人雅士崇尚清雅、寄情山水的含蓄美学启示下,匠师们不断打造出天工与人巧合一、简练与含蓄相济的艺术品杰作。

 

图:文人空间

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传统家具始终守着一份最古老的感动。细腻打磨的边角、精致巧妙的暗榫设计,几千年前那些手工艺人娴熟的技法,一刀一线刻画出来的灵魂,都在安安静静地向世人展示着他们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

 

图:文人空间

古老的手艺人通过这样一种世代传承的方式,向后辈们传达他们对于生活的感悟,永远敬天爱人。

 

造物的人,都有一颗玲珑心。这也许是很多人沉迷于手作工艺的原因之一吧。而木器有美,缘于其本身并非冰冷,且它会因为材质不同而呈现不同的纹理和手感,太多的解释会显得多余,安静的品味这些自带温度的器物便好。传统家具给人直接的感受是温暖、素朴、舒适、洁净、柔软,也能有安抚人心、调整情绪的基本功能。

 

不规整的木色纹路表现出不同的美感,再加上一些手工雕琢的痕迹,使整个作品充满了生命的气息。

 

传统家具,它会因为材质不同而呈现不同的纹理和手感,太多的解释会显得多余,安静的品味这些自带温度的器物便好。

 

木头与别的材料之不同,在于它具有温度与生命,表达着大自然的包罗万象、庇护众生,且每块木头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有着各异的年轮肌理和各自的故事经历。

 

一个温馨的家,应传递出一种原生态的美感。选择一件传统家具,回归自然,回到生活最原始的简单悠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