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女子搬新屋定制家具,结果在外租了3年房!怎么回事?

奇葩
因为一个衣柜
一家四口在外租房3年……
这个事情就发生在昆明王女士身上
就因为
这衣柜味道太大了,家里人都过敏了
定制的柜子散发刺鼻气味
2016年6月,市民王女士在大商汇一家定制家居用品店订购了一批柜子,原本以为能开开心心入住新家,可装修后王女士发现柜子有非常刺鼻的味道,让人非常不舒服。

王女士将此情况反映到售后。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放一、二个月就好了。”
可是谁能想到,这却是让王女士头疼的开始……
“我把门窗打开,让房子空置了8个月才入住,可是入住以后,家里老人小孩都出现了一些症状,有人感觉头晕、恶心,还起红疹子,脸有浮肿,我觉得和这个散发着异味的柜子有关系。”王女士说。

住了3个月左右,王女士和家人忍无可忍,搬离房子,在外租房住。
“我找商家反映,商家让我提供证据,叫我检测甲醛,可我当时都不知道刺鼻味道都需要检查哪些成分,检测方法是什么。”王女士称,自己不知道应该找哪个部门维权,她联系过12315,打过云南产品质量监督研究院的电话,甚至还联系了本地的环卫所、疾控中心……
市场监督局为王女士和商家进行过一次当面调解,但商家不同意调解赔偿。
“他们说甲醛并没有超标,符合国家标准,可是我觉得,我并不是在讨论合不合格,而是柜子的味道刺鼻,都让人不舒服了,3年来,这股刺鼻的味道一直都在,这个又怎么解释呢?我们更不知道是否存在有害物质……”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问我柜子是什么板材,我不知道,商家说是实木颗粒板,市监局说没有这个板材,问我到底是什么板材……作为普通消费者,我真的不知道这种柜子属于什么材质……”调解最终还是没有解决问题。

现在,这批柜子已经放置了3年。王女士说,柜子的味道淡了一些了,但不知道对身体有没有伤害,孩子还小,更不敢拿宝宝的健康去做赌注,“自己有房子却过着租房的生活,真糟心……”
不知道找谁维权 消费者有权利say no
今年7月份起,王女士一直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希望引起各方的重视,能让事情得到一个真正的解决。
“在网上一搜,我发现很多网友也反映过,这个品牌的家具存在较大的异味,还有网友告诉我,气味刺鼻与很多有毒有害物质有关系。我慢慢地也知道了,对于甲醛的检测方法有很多种,可以取下衣柜的板子到检测机构去检,还有很多标准方法,但我不知道该用哪种,而且每种方法检查一个样品价格从几百到上千不等,我无法承担那么高昂的检测费用,商家却让我自己证明……”
“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有权利say no!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买家具一定要看品质,选择有责任感企业的产品。”王女士说。
商家回应:如能证明有问题,会赔偿
11月21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定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一名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王女士所定制的这类柜子有气味是正常的,“我们所有的家具都有一定的气味,我们的产品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我们也带着王女士到质检局进行了对衣柜材质的检测,甲醛没有超标,检测的结果也证明产品符合规格。”
经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曾有网友提出这样的质疑:部分家具商家的检测方法大多为穿孔萃取法、干燥器法,这样的检测方法并不科学,无法换算计算出一个房间内的甲醛释放量,新的规范方法应该是气候箱法检测甲醛,且现在的仲裁也规定用气候箱法。也就是说,消费者有可能被商家误导。
针对这样的情况,这名负责人称,“如果消费者觉得产品有问题,可以自行检测,假如家具检测出问题,消费者检测的费用我们会负责承担,并且对其做出赔偿。”
律师点评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李军:
王女士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家具,其权益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有权对相关经营者提起诉讼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本案例的争议焦点是这家定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向王女士销售的家具是否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家具作为国家强制检验商品,商家应按国家标准的要求提供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即应当提供国家认证机构出具的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据等。根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若商家不能举证证明其定制的家具无产品质量问题,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此外,王女士主张其在购买的柜子刺鼻,不符合正常使用、质量及环保要求,对此王女士也需提供证据证明商家违反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双方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就家具甲醛释放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申请“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鉴定,若鉴定结论为甲醛超标,这家公司的行为可能构成欺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王女士可与商家协商或调解,若协商或调解不成,也可以根据《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目前市场上的检测甲醛的方法
一,购买甲醛自测盒,自测。
它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发,依据国家标准甲醛检测采样的“酚试剂比色法”,符合国家标准。
二,找专业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专业检测机构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专业研究机构或政府管理属下的业务单位;另一类是民营检测公司。专业检测都是多项、多点的检测。
委托专业检测机构需要提前预约,现场采样空气后,带回实验室检验,至少等待2-3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价格也比较高。理论上检测结果是最准确的,只有现场操作失误等等人为因素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三,市面上还有一类甲醛检测仪器
甲醛检测仪(甲醛速测仪),淘宝上就能买到,价格跨度较大,但目前甲醛速测仪的检测原理并不在国标规范中。
小贴士·如何去除甲醛
一、物理吸附
利用活性炭、化学喷雾剂等,但这类物品一定要及时更换。如果不更换,其吸附的甲醛、苯、细菌等污染物会再次释放出来会导致二次污染。而对于化学喷雾剂,一定要掌握好浓度用量,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二、通风换气
新装修的房子,要先通风一段时间再入住,新买的家具也最好放在空房间里晾一段时间。有业内人士指出,通风换气是消除室内污染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方法。
三、养一些植物
虎吊兰和吊兰可以吸收室内80% 以上的甲醛等有害气体;芦荟是吸收甲醛的好手,可吸收在1立方米空气内90% 的甲醛;米兰、腊梅等能有效地清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 常青藤、铁树能有效地吸收室内的苯,吊兰能“吞食”室内96%的一氧化碳、86%的甲醛和过氧化氮,天南星也能吸收80% 的苯,50%的三氯乙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