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具”如何让城市焕发新颜?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家优美协调,因此搬进去前会进行装修,买家具时也精挑细选,如何摆放更是再三权衡。而对于城市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城市不仅是一个工作生活的聚集地,也是属于每一位市民的大家庭。我们可以将现代城市公共空间及各类景观场所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看作"家具", 那么城市里的家具如何摆放才会更协调美观呢?这些家具是不是也应该符合一定的标准呢?

这里是肇家浜路、岳阳路路口。站在人行天桥上,一边是正在推进合杆整治的肇家浜路,杆件林立,另一边是已经完成合杆工程的岳阳路,整洁优雅。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项目经理刘博在现场介绍说:“我们看中间的绿岛这边,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地方它有7根杆件,感觉是杂乱无章的,视觉上感觉就是这个城市被这些架空线及这些林立的杆件给堵住了景观的主要视线。”

上海启动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工作已有一年多,有100多公里道路景观大变样,空中如蜘蛛网般凌乱的电线团已消失不见,沿街很多立杆也被整合到了一起。在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家西商饭店浦江饭店门口,道路杆件由原先的31根整合为6根,减杆率达80%,清清爽爽、美观大方的视觉效果,让这处路口成了市民游客取景留念的网红地。

不少来此拍照的游客都表示,这样干净又美观,“蛮干净,清楚的,没有那些复杂的东西,五颜六色,五花八门的,现在集中在一根杆子上,看起来也比较方便一些。”,“这些的话景观会比较好一些,拍照的时候也漂亮多了。”负责领衔这一路口合杆工程设计的,是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鲍诗度教授团队。要让小小一根立杆外型美观,内里尽可能实现功能集成,难度堪比螺丝壳里做道场。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项目经理刘博说:“在人能接触的2.5米以内,我们只出现隐藏性的检修舱门,第二层出现一些路名牌,指示牌,然后有人行信号灯,横臂用来装一些公安的监控,顶上的这根副杆是照明的功能和城市5G,将来作为微基站的安装。”

在鲍教授看来,如果把我们的城市比作一个家,每条街道就是家里的房间或客厅,路边的各种杆件、景观小品、座椅、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就是家具和摆设,怎么摆放都有讲究,不可以随心所欲。鲍诗度说:“从消防栓开始,你看这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这八个东西放得没有秩序感,没有秩序感它就乱嘛。像这样的情况,在整个城市建设当中是到处可见的,什么叫"城市病",这就是"城市病"。”
为此,鲍教授团队正致力于为"城市家具"的门类制订标准。就拿垃圾分类工作来说,鲍教授团队正在全方位搜集分析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料,希望设计出适合上海街道的分类垃圾筒外形和布点方案,目前,闵行和松江两区已展开试点。鲍诗度介绍,正常情况下,在高密度的城市应该十字路口的四个角都设置垃圾筒,因为人要扔垃圾,横穿马路是非常不方便的。因为有红绿灯的问题,交通也不安全。

不过,有人要问了,有规定标准是不是意味着每条街道都要完全统一?就像路边的人行护栏这样,全国很多城市的护栏都长差不多,这会不会失去个性呢?对此,鲍教授强调标准主要从安全性、实用性角度去规范,但外观和艺术审美不受限。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敏说:“来看一下我们淮海路上的这一套护栏,这是我们刚刚完成(设计)不久的。然后老百姓站在这里,是不是就感觉这是属于我们上海的。这套护栏用的是我们国泰电影院的一个建筑外形的元素,然后搭配灰色和金色,整个的设计体现的是精致、精巧。”

目前鲍诗度团队已拟定了《上海市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上海市道路箱体设置规范》等7项城市家具标准,相关国标也已编制完成,并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城市家具,这一名词于2015年正式出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中,被列为中国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召开的市府常务会议也指出,要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维护标准及相应投入,规范城市家具标准,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对于城市环境的品质已经越来越重视。鲍诗度团队希望能制定出城市家具标准的中国化方案,向更多城市、更多发展中国家推广,让人们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的城市之中。与此同时,团队还编辑出版了七册《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年鉴。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城市家具既不失数据美学、又人文感性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