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前瞻 | 明积善堂珍藏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

 佳士得香港2023秋拍即将于11月下旬瞩目登场。其中,“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中,特别呈献17件来自明积善堂珍藏之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品类样式各具特色,颇为人瞩目。

明积善堂珍藏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由香港藏家郑家成伉俪三十余年前搜集而成,过去二十年间于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借展,十分难得。郑夫人从小的生活环境就被中国家具环绕,又先后与著名家具收藏家叶承耀医生、伍嘉恩女士以及家具界泰斗王世襄先生相识。这样一路的相知相会,开启了藏家夫妇他们自己的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收藏旅程。本期内容就对这一珍藏,按功能区分:柜架、椅凳、桌案、床榻以及其他家具,共五大类进行介绍。

柜架

柜是古典家具中储藏物品的重要家具。一般形体较大,多配有双开门,能容纳很多器物,是非常实用的家具。同时,由于其用材贵重,制作成本高,陈设时颇具威仪。所以,它又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


LOT 2912

明积善堂珍藏

十六世纪晚期/十七世纪早期

黄花梨图书行柜

高 84 厘米

估价:港元 1,800,000 – 3,000,000

本图书行柜通体黄花梨,用料考究,比例精妙。两开门整板对开,提梁造型优美。此类图书行柜为文人及官员存放书籍、书画而造。特设底座,以起防潮防虫之用。如本拍品般之大体量黄花梨柜若内部装满则难以搬运,因此推测似为室内陈设家具,存放贵重物品。


LOT 2917

明积善堂珍藏

清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顶箱柜

整高161厘米、宽83.4 厘米、纵深41.6厘米

估价:港元 600,000 –800,000

此黄花梨顶箱柜精工细作,选材考究,两扇柜门和两侧山均选用一整木板,纹理华丽美观,颇具观赏性。柜身之铜活造型美观,四合页,面叶,纽头与吊牌皆用黄铜做。立柜内中央有格板装两具抽屉,抽屉面均带黄铜面叶与拉手,顶箱内只安格板。


LOT 2922

积善堂珍藏

清中期 黄花梨透格门方角柜

高182.3厘米、宽73厘米、纵深38.3厘米

估价:港元 600,000 –800,000

方角柜带透格门的不多见,此柜中部柜门和侧山上部用横枨隔出正方形空间,装用透雕云纹的透格,形式与中式门窗相似,可见此柜的设计思想与中式建筑同源。另外,上层亮格,中层透格,下层对开的设计也让此柜的设计更加独特。

椅与凳

椅与凳这一类的坐具,是在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家具。以有无靠背区分,椅是有靠背坐具的总称,大体有靠背椅、圈椅、扶手椅和交椅四种。凳子又名杌凳、杌子,是指没有靠背的坐具,起源是由上床用的登具发展而来的。此次明积善堂珍藏之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呈献了风格迥异的椅与凳。


LOT 2913

明积善堂珍藏

明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

黄花梨有束腰长方凳一对

高 51 厘米

估价:港元 1,200,000 – 1,800,000

明式有束腰马蹄足长方凳为经典制式,但本拍品因其弯曲的腿而使得外观更为优雅, 曾为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堪称“经典制式的典范”。王世襄比较原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藏一相似例,但略小且座面及腿部木材较细,见王世襄着《Classic Chinese Furniture》,旧金山,1986年,61页,图版15号。


LOT 2921

明积善堂珍藏

清中期 黄花梨三弯腿长方凳一对

高55.7厘米、宽62.4厘米、纵深50.5厘米

估价:港元 400,000 –600,000

三弯腿设计的杌凳传世数量稀少。此对方凳可说是极富设计感,高束腰、三弯腿、牙板雕刻,让方凳的线条更富有层次感。再配上托泥,在增加方凳高度的同时,可以保护腿部,更让方凳档次更上一层。


LOT 2916

明积善堂珍藏

清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圈椅一对

高101.8厘米、宽59厘米、深44.6 厘米

估价:港元 700,000 –900,000

圈椅因其靠背与扶手如圈而得名。圈椅曲线流畅,极为美观,坐在其上,扶手极其舒适,固受人喜爱。圈椅为室内使用的座椅,多在厅堂陈设中使用,且大多成对。此对圈椅由黄花梨制,选料精良,色泽、包浆沉郁自然。传统的造型和典雅生动的纹饰相互映衬,非常协调,是古典圈椅中的典范。


LOT 2918

明积善堂珍藏

清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一对

高107厘米、宽59厘米、深46 厘米

估价:港元 700,000 –900,000

官帽椅因其外观与古代官吏所戴顶帽相似而得名。十五世纪木匠典籍《鲁班经》详细描述官帽椅制式,并称许其榫卯结合方式为中国家具之典范。

桌与案

作为承具,桌与案的品类繁多,也因此传世较多。此次明积善堂珍藏之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亦有画桌、炕桌、翘头案、炕案呈献,其中不乏独具匠心者。


LOT 2919

明积善堂珍藏

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画桌

高77厘米、宽 163.4 厘米、深75厘米

估价:港元 1,500,000 –2,500,000

画桌是典型的书房家具,被认作文人雅士室内最重要的家具之一。为提供足够的平面给纸绢舒展,以及作画挥毫时起坐便利,画桌桌面宽广,牙条简洁,不设抽屉。王世襄指此类宽长桌案,一般倚窗而置,光线明亮有利读写,亦便侍从从另一侧牵提纸绢,见《明式家具研究》,北京,2007年,127页。此类布局常见于明代木版画,如《天马媒》(图一)。


LOT 2926

明积善堂珍藏

清十八世纪 黄花梨有束腰三弯腿炕桌

高20厘米、宽57厘米、纵深34厘米

估价:港元 120,000 – 180,000

炕桌用途极为广泛,为常用家具。此炕桌光素无纹饰,有束腰,三弯腿,外翻马蹄、包浆莹润。线条及造型均无可挑剔,工匠制作之技巧亦已达极致。


LOT 2915

明积善堂珍藏

清十八世纪 黄花梨独板翘头案

高83.5厘米、宽195厘米、深41.7厘米

估价:港元 1,500,000 – 2,500,000

此类条案案板两头翘起,两侧腿间的挡板雕饰精美,被称作“翘头案”。明代文人文震亨又称其为“壁桌”,因为在客厅正规陈设中,它常常倚墙而立,用以陈列工艺品或呈进贡品。在明代《金瓶梅》木刻版画插图中即可见到(图一)。此案黄花梨制,用材厚重,纹密质坚,包浆莹润。案面为独板,两端安翘头。两侧腿足间装方材横枨、挡板,透雕瑞鸟图纹,图案饱满精美,刀法圆熟自如。整器造型典雅,用料奢华,结构标准严谨,图案新颖别致,又一件造型标准而优美的翘头长案。


LOT 2925

明积善堂珍藏

清 黄花梨三屉炕案

高60厘米、宽184.5厘米、纵深45.5厘米

估价:港元 300,000 –500,000

炕案为具有特殊功用的案类家具,属定制家具,传世品中比起一般的炕桌要少。此件炕案选料精美,用料厚重,方腿内翻马蹄,案面两端小翘头向上飞扬,曲线曼妙灵动。铲地浮雕龙纹,构图饱满,繁而不俗,线条流畅有力,刀法圆转自如,体现出制作者不凡的功力修养。

床与榻

床与榻为卧具和起居用具。此次明积善堂珍藏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带来典型的架子床、罗汉床与榻。


LOT 2923

明积善堂珍藏

清中期 黄花梨四柱架子床

高 221.5 厘米、宽209.5厘米、纵深140厘米

估价:港元 1,500,000 – 2,500,000

架子床多饰吉祥纹饰。此床三面围子采用攒斗心形加龙纹环图案,上加透雕龙纹环。挂檐分三格,分饰透雕 「雉鸡牡丹」、「鲤跃龙门」、「双凤穿花」纹条环板。比较一例如本拍品将龙纹及攒斗结合成透雕围子的黄花梨六柱架子床,见嘉木堂,《中国古典家具:香港伦敦精选》,香港,2001年,图版21号。


LOT 2914

明积善堂珍藏

十七世纪 黄花梨罗汉床

高80 厘米、宽217厘米、纵深127 厘米

估价:港元 400,000 –600,000

木纹之美和长独板的重视,可以说是家具选材是否考究的首要因素。王世襄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共举十例罗汉床,前两例(丙5、丙6)皆为三屏风独板围子,并指出:“独板围子用三块厚约一寸的木板造成,以整板无拼缝者为上,如板面天然纹理华美,尤为可贵。” 此例黄花梨罗汉床,三块独板围屏,纹饰美观,正是纹美质坚之典范。


LOT 2920

明积善堂珍藏

清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有束腰榻

高50.3厘米、宽180.7厘米、深80厘米

估价:港元 400,000 –600,000

不同于架子床,榻的使用方式及场合十分多变,可放于卧室供夜间睡卧,亦可置于书斋亭榭便于随时休憩。有束腰的榻,最基本的形式是方材,素直牙条,足端造内翻马蹄,此例即是。以黄花梨为材,用料奢华。其简约、素雅的造型亦符合文人的审美标准。

屏风、灯台及面盆架


LOT 2924

明积善堂珍藏

十七/十八世纪 黄花梨插屏式座屏风

整体高度190厘米、宽105.5 厘米、纵深69厘米

估价:港元 1,000,000 –1,500,000

屏风可作为隔断,增添隐蔽性,并具很强装饰性,美化空间。此座屏尺寸硕大,亦或前方设座,凸显其重要及尊贵地位。比较一黄花梨及铁力木嵌大理石座屏,原为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藏品,拍卖于纽约佳士得,1996年9月19日,拍品66号,现为比明尼阿波利斯美术馆藏品,见《Classical Chinese Furniture in the 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s》,芝加哥,1999年,图版53号。


LOT 2911

明积善堂珍藏

清中期 黄花梨升降式灯台一对

高 177.2 厘米、宽(底部)26厘米

估价:港元 600,000 – 800,000

灯台泛指置放在地上承载燃蜡烛的家具,因燃烛照明,亦名烛台。自徐展堂先生旧藏的这对灯台下部采用座屏风的造型。两根立柱顶端配有透雕龙纹嵌板,横樑正中开圆孔,中插灯杆,与栓木配合便能随意固定灯杆的高度。灯杆上端安圆盘,上承蜡烛及灯罩,盘下有倒挂透雕螭龙纹四块。此外,灯台多成对,惟传世年久往往只存其一,如此黄花梨升降式灯台成对传世,非常珍贵。


LOT 2927

明积善堂珍藏

清 黄花梨六足高面盆架

高180 厘米、宽59.5厘米

估价:港元 300,000 –500,000

手巾挂杆与面盆架两者构成中国古代达官贵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洗漱陈设。实用家具常选用一般木材,而以黄花梨制成的则是专属显贵的珍品,也正因如此少有存世。

注:有意参与竞拍的藏家,可在拍卖开始前24小时,搜索佳士得小程序创建线上拍卖账号及参与竞拍。根据小程序内的清晰提示,并预备身份证明,如身份证,住址证明或财务资料,佳士得客户服务团队将协助您完成开户。完成账户创立后,您可于小程序内提交书面竞投或电话竞投申请。最近还新增了实时竞拍功能,足不出户轻松参与全球现场拍卖。

……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预展

11月25-29日

拍卖

11月30日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垂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