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断舍离”女孩出圈上央视,6件家具,睡地板,常年不消费

如果有人和你说:在如今,我只要有个自己的房,全屋只要6件家具,可以睡地板,蹭饭买剩菜、1分钱坐车,一年消费只要2W8,你信不信?

就有这么一位女孩,她因常年不消费而出圈上央视,88㎡的家,全屋仅6件家具,家居场面引起强烈舒适,晒独居生活火了。网友表示不得不服!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位石家庄90后“断舍离”女孩乔桑,她靠着自己“不消费”的理念火出圈,还曾经被央视纪录片《生活的减法》所记录。着实令人佩服,当然也有很多网友们不同意的意见。

乔桑,是一位90后极简主义践行者。她从2020年年底,便开始用视频记录自己的不消费生活。没成想,竟收获了许多粉丝的关注和喜爱。

 


为了了解,我去翻看了她所有的视频,才理解一些背后真实的情况,她说得“断舍离,不消费”其实并不是完全的不消费,而是在一种理念自律状态下的“节省消费”。以达到自身理想状态。

 


在三年前,她还是一个“北漂”的石家庄姑娘,每天挤在狭窄的出租房里,还有加不完的班。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生活压力状态,最终选择回到石家庄老家,她想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寻找一个新的自己。乔桑在石家庄买下了一套88㎡的房子,在这次的搬去新家的过程中,她大胆地给自己进行了一波断舍离。

极简房间6件家具

整个房间,88㎡,乔桑的房间可以说是“一览无余”。唯一的改动就是把客厅和卧室之间的隔墙拆除,扩大了客厅空间。在这个单一的空间里它完成了日常起居、休闲、运动以及收纳。

通过视频一进入乔桑的家,首先就能看到她的大客厅,非常空旷,因为没有家具也没有做房屋造型装饰所以显得格外宽敞。

 


一眼可以看到一张餐桌、两个长凳,这就是日常吃饭的地方,墙上还有一面大镜子,这几件家具都是她自己找来木头手工做的。餐厅旁边置办了冰箱。

 

 

 

客厅的地面是贴了地砖,墙上和顶上只是简单的刷大白墙,装的顶灯,梁都暴露在外面没有做吊顶,装修的时候还一度被装修师傅吐槽“寒酸”。

客厅的地上有一张“床”,说它是床倒不如说它只是一个“地铺”,这就是我们女主睡觉的地方。

 

 

 

这张床的构造很简单,底下就是一个三折的木板架子,上面放上被子就搞定了,连床垫都没有,朋友来家里的时候睡不习惯。

 


后来朋友送了一张床垫给女主,现在的床比之前“豪华”多了。

 


在客厅的另一面靠墙有一组衣柜也是家里的一个大件家具,里面的衣服屈指可数,终于打开衣柜不再有压迫感了。

 


在衣柜的另一侧靠近窗户的位置,放置了洗烘一体机。

厨房也是简单,没有多少摆件和瓶罐,基础厨具。下班回到家后,给自己做一顿简单的饭菜,不需要多丰盛,只要暖心暖胃就好。曾经在大都市喜欢热闹的姑娘小女主,如今早已也习惯了一个人吃饭,她说:缩小圈子以后,发现生活简单了很多。

 

 

 

看完这个88㎡的家,第一感觉空落落。

吃喝“蹭饭”以物易物

乔桑除了在装修房屋、家具上很省钱,其实在吃的方面乔桑也是能省则省,甚至回归原始—以物易物!在视频中女主说自己为了省钱有时候也会和朋友或者邻居以物换物,比如她给邻居黑豆、燕麦,邻居会给她西瓜和排骨汤,这样也增加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和联络。

 

 

 

第一次“以物易物”是在朋友家,朋友2个人住,家里有将近 100个鸡蛋却不常做饭,绝对吃不完,乔桑就拿走了一部分。

 


之前在朋友家住,回来的时候拿了朋友过剩的牙刷和牙膏,因为乔桑的牙膏刚好用完。

 


过剩的牙膏可以用上一个月,乔桑把牙膏剪开,几乎用得干干净净。连朋友都惊呼!

 


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她会询问老板能不能把那些已经蔫了的、没人要的菜送给她,虽然很多时候会被卖菜的老板或者身边的人嘲笑几句,但是女主完全都不放在心上,她觉得自己开心才最重要,至于别人说的话不必太在意。

 


很多人都说乔桑这是白蹭,但是她无所谓别人怎么说,因为她觉得这是在解决资源过剩的问题。

出行1分钱公交

除此之外,就连平时上班,她都基本不花钱!因为现在乔桑居住的城市有 “1分钱坐公交”的活动,虽然要花20分钟走2公里的路程,但是达到健身又减少浪费时间。

 

 

 

精神生活“不消费”

她的“不消费”主义,除了以上吃喝住外,还贯穿到生活的每一处区域。要是朋友来家中做客,她的成本也只控制在10块钱,叫人咋舌。

 


平时下班和休息在家乔桑会做瑜伽,让来平静内心。每天早上早起、冥想、瑜伽,这样一套下来,乔桑才算是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或者就在家读书,她认为读书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同时,她也在家成立了一个共享书店。一方面,可以满足自己不花钱还可以看纸质书;另一方面,希望身边爱看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多。

 

 

 

经历了断舍离的生活,乔桑有时候看到喜欢的但不会买。用她的话说就是,“我喜欢,但我不一定要拥有”。其实,在坚持不消费主题第116天时,乔桑就想停掉,她想把“不消费”的这个帽子摘离出去,她开始不太喜欢“不消费”这个词,因为随着她的生活曝光的越来越多,自己也逐渐成为了“被大众话题消费”的对象。

最后个人说:虽然很多人都不赞同乔桑极简的生活方式,但实在没必要站在自己的角度大谈特谈,或批判或质问,自己过得舒服就可以了。看完乔桑的纪录片,我可以说是羡慕又不羡慕吧。看着她空空的家,我有一种轻松的感觉。可是当晚上回到家,这种空荡感却不是我想要的,让人真的很“孤独”。

对一部分人来说,断舍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论你选择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只要自己喜欢且舒心,就足够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