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余件明清古典家具珍品首次展出

古人用的冰箱长什么样儿?日常使用的家具有何讲究?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将揭晓答案。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该艺术馆定于9月23日正式开馆,在馆藏的700余件明清时期古典家具中,首批展出370余件珍品,观众可以用手“触摸”历史,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还将面向少年儿童开展公共教育活动,将其打造成文化教育与艺术交流的平台。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紧邻首都机场的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提前“探馆”。刚走进一层大厅,眼前就是一张明代六柱式架子床,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床围上镂空雕刻着螭龙、麒麟、山石、云纹等图案,给人一种“通灵飘逸”之感,做工十分精美。据悉,全馆共有四层,展出了大量稀世黄花梨古家具珍品。

在艺术馆四层的精品展区,展示了18世纪制成的冰箱。“木制冰箱并不多见,此次展出的黄花梨竹节纹冰箱十分珍贵。”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馆长于峰介绍说,冰箱分为上下两部分,上为箱体,下为座架。箱体成斗形,有上下两金属箍,将箱体外围圈束加固。两箍之间都各置两具金属器活动拉手,以便人抬动。于峰介绍,“冰箱内部有内胆,用铜板制成。古人会把冬天冻成的冰块藏在冰窖里,等到天气炎热的时候再取出冰块,放到冰箱内胆中,起到冷藏食物的作用。”

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总艺术师刘志伟表示,中国明清黄花梨家具在世界家具史上是当之无愧的里程碑式的典范。它以简约的线条、典雅的造型、精美的雕刻、奇妙的榫卯结构以及厚重的文化信息承载,散发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和神韵。中国明清黄花梨古家具是中华艺术文明的生动体现,也是大国工匠精神的真实缩影。艺术馆依据家具的实用功能,进行系统性展陈,既有生活场景再现,也有艺术主题专展,多维度体现明清黄花梨家具的艺术内涵。

开馆之后,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将开展一系列针对少年儿童的公共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传统国学、艺术赏析、艺术实践等内容。同时,艺术馆一层将开设一家特色书店“攸德书屋”,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开展艺术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让艺术馆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