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什么乌木都可以拿来做家具

大家好!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乌木家具,乌木家具在家具行业里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存在。一个是比较小众,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二是它的原料稀缺和制作时间比较长,目前只有一些藏家玩家在玩。
十几年前吧,一开始以为什么乌木都可以用来做家具,用不同的材料都尝试着做一些明式家具,因为乌木经过几千年的浸泡,它的颜色做古家具很和谐。

都说时间可以检验一切,经过春夏秋冬四季的检验,尤其是冬天,因为冬天干燥去水快最容易改变木料本身水分含量。最后相对定形的家具只有铁力木乌木做的家具。通过反复的尝试和积累经验,对铁力木形成一整套比较成熟的工艺流程。
首先,从选料开始,只能用绝对直的木材,一点弯度或者有木节和树开叉的地方都不可以,因为铁力木算是硬木之王,油性足纤维韧性很好,虽然地下数千年,但因为油性足的关系将纤维保护得很好,纤维变得更加柔韧。它的纤维走向比较复杂拉力也大,记得一开始时,用一弯料载直做了一明式案台,结果可想而知,邦料扭转变形,脚部也变得不平衡。所以说在尝试做乌木家具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是有点大,但是积累了一些经验。
其次是凉料,木料开出来要放室内通风的地方凉晒,大概要经过两个冬天吧,即是最少要两年,当然时间越长则越好,这是一个还阳过程,乌木料开出后通过自然风干,就是习惯四季时令变化的一个过程。后来有的同行为了加快效律用烤箱加快水分流出速度,这方法我们玩家不提昌,因为加热过程中水虽然流出了,但是油也流失了,虽然对制作家具没有很大的影响,但通过打磨出来后对比,显然是自然凉料的家具更有生命力,出光和包桨更自然柔美。
最后一个工序不怎么复杂,但很考耐性,因为家具成形坯后要放在室内通风的地方放置一年才可以打磨,至少要过一个冬天,时间越长越好,这也是一个回阳过程,让成形的家具习惯现在的结构,通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没有什么变动变形的情况出现,那么就可以打磨了。打磨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它跟普通的家具流程和方法都不同,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算了算从开料到出成品差不多要三年,所以说它小众。如果你真正想玩一二件乌木家具,知道一点关于乌木的常识也是必要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