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刺鼻辣眼不敢入住 全屋定制家具你敢买吗?

家住宝山的何女士2017年年底在真北路的红星美凯龙商场,花费四万多元订购了两套欧派定制家具。家具安装好至今已经有一年多,可味道依然十分刺鼻。何女士说,当时工人来安装的时候,号称15天味道就能散去。她搞不明白,自己每天都开窗通风好几个小时,怎么那么久了异味还没散去。而且她发现,散发异味的,只有那套浅色系列的家具。

特勤员看到,何女士家浅色系列的家具被分别摆放在了朝北的卧室和客厅。北卧室里所有的家具——榻榻米组合柜、书桌及书柜都属于这个系列,成为了“重灾区”。

出于对家具质量的怀疑,何女士找到了欧派家具。店员建议何女士去做一次空气检测,并推荐了一家检测机构。很快,何女士便请检测人员上门对北卧室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北卧室的空气中甲醛含量高达0.241,是合格标准0.1的2倍多。

可是,当何女士拿着检测结果再次上门,对方却说,空气甲醛超标,很有可能是何女士家的装修建材造成的。无奈之下,何女士让检测人员再次上门,对家里其他房间都进行了检测,结果均合格。
有了这两次的检测数据,再加上当初自己购买的是精装修房,交房时开发商也提供了详细的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报告,何女士据此认为,这已经足以证明北卧的空气质量超标是里面的家具造成的。可欧派和红星美凯龙方面都表示,无论何女士做多少次空气检测,他们都不会认可,判断定制家具的甲醛释放量合格与否,只能做板材检测。

而在决定是否进行板材检测前,何女士向欧派方面提出,希望对方提供她家产品的合格证和使用说明。可是,欧派方面提供了一份之后被检验方声称“与备份档不符”的质检报告。
之后,欧派方面又提供了一份检验报告,但却无法证明与何女士家的家具属于同一批次,或使用同一批板材。对此,参与协调的红星美凯龙方面代欧派解释称:对于定制家居,国家的检验标准就是一年抽检一件成品。

何女士终于明白了,成品和板材的质量合格状况都是一笔糊涂账。无奈的她只得从北卧的榻榻米中拆下两块侧板送去检测。结果显示,两块板材甲醛释放量均在标准范围之内。那么,为什么何女士家北卧的空气质量会甲醛超标呢?对此,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实际生活中,家具产品中板材的叠加使用,会造成有害物质的积蓄现象,板材使用量越大,积蓄效应也会越大。而按照目前的情况,消费者想要维权存在着诸多难点。

业内人士表示,认定家具不合格的标准只有木材检测这一种方法,但目前对于板材的标准比较宽松,很多企业会说他们的板材是合格的,但并不能说明整个家具是合格的。针对整个家具的甲醛释放,目前也没有相关的标准来进行评判。市消保委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定制家具时,要注意板材的使用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