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他靠定制家具方案拿下1000万融资 4天出货出错率<5%

10月的一个上午,正在为资金问题头疼不已的邓炜,收到一条1000万的短信入账提醒,汇款方是广联达。他捏紧拳头,轻捶桌面,“我们可以大干一场了!”

这是“云家居”第一次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这家机构前后观察了项目两年,终于决定投资。

2012年,邓炜离开一手创立的“易家”家具。他认为定制家具一定也可以像“卖沙发一样简单”,因此创立“云家居” 。

最初,“云家居”给国内定制家具品牌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四年后,团队开始着手建立SaaS平台,想利用大数据给家居提供智能化定制家具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云家居”平台有户型数据196个,产品单元柜数据约3000个,产品方案约2000个。这些方案均直接与工厂设备对接,打通销售和生产障碍。

邓炜透露,现阶段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积累数据量。同时,他也正在寻求下一轮融资,金额是5000万,资金将主要用于丰富平台数据、系统研发费用投入、系统的完善优化。

注:邓炜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设计与加工无缝对接

“少了一块板”“柜子高了5厘米”“尺寸不对无法组装”……管理着全国200多家品牌专卖店,让邓炜焦头烂额。“我感觉自己每天都变成客服了,完全没空处理其它事情。”这是两年前他的日常状态。

一次安装成功率低、出错率高,一直是定制家具行业的痛点。如何才能让定制变得简单,一直是萦绕在邓炜心中的问题。

定制家具行业整个用户消费流程如下:先由设计师上门量尺寸并记录,然后给出方案设计。接着,3~5天后,设计师给出设计方案,并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修改,最多的时候,需要修改5次。订单修改完毕后,交到工厂手中时,工厂还需要再有设计师和拆单软件拆单(把订单转化为工厂可以生产的相关参数)。

业内人士透露,定制家具一次性成功率只有30%,最高也只有60%,周期需要45~60天。“定制家具行业的生产从客户下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而工厂的生产还是原来的模式,需要对用户的订单拆单,不同的工厂共同生产。”邓炜说道。

基于这个痛点,2016年,“云家居”开始转向SaaS,建造大数据平台,为定制家具店、家装公司、地产公司等公司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邓炜强调,“云家居”的核心技术优势是团队编写出与众不同的dsc生产工艺软件,并成功运用于国内大企业的生产和加工,打破了传统的设计软件和工艺软件不能相容的现状,实现了设计与加工的无缝对接。

 

“云家居”的测量工具。

在最初,“云家居”只能依靠自己来收集数据。公司在数据测量上有三方面优势:一是能够精确到毫米级的数据,生成三维数据模型,工厂可以根据参数直接生产定制;二是速度快,10分钟可以测量完一间房,人工需要一个小时;三是可以测量到人工无法测量的梁柱和洞口,降低测量难度。

在“云家居”,员工可以通过非接触式测量仪1:1还原三维房型,再通过平台智能匹配设计方案,一键将订单提交到服务器。工厂直接拿到生产设备所需要的数据格式,直接对接设备生产。

与大型房地产企业合作

6月的广州,才加入“云家居”两个月的应届毕业生阿华扛着测量仪,走进碧桂园的楼盘。他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整屋的测量工作,并且即时有了三维房型,里面的梁柱、电箱、开关、插座都真实呈现,与现场尺寸对标误差在3mm以内。

经过前期的试合作,碧桂园正式确定和“云家居”的战略合作。因为行业正常出错率为40%,交货周期在45天以上,而云家居出错率在5%以内,同时交货周期仅为4天。

2018年,国内房地产企业纷纷入局整装拎包行业,万科创立“美好家+美居中心、恒大创立“恒腾密蜜家”、保利创建“保利和家”,碧桂园也不例外。对于它们来说,新房的增量已经到达瓶颈,整装拎包入住成为新的增长点。

 

“云家居”的椅子分类。

“定制家具被称为房地产行业末端,也是拎包入住最难做的一个环节,‘云家居’有着定制家具与软件的行业经验与技术。”邓炜补充道。

“云家居”与碧桂园已完成200多单合作,合作楼盘30个。另外,团队还在与敏捷地产和沃华置业两家公司洽谈合作。

房地产企业只是“云居家”众多客户中比较重要的一类。邓炜认为,未来的盈利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为家居销售商提供数据和设计服务,收取相关费用;二是为家具制造厂家提供生产数据服务,收取拆单费用;三是为下游供货商提供订单(集采),赚取订单产品差价。

目前,云家居总共员工数30人,其中技术研发团队12人。其总工程师是法国人,他对各种几何模型的编程尤为熟悉,对各种数控机床的数据连接经验丰富。

邓炜表示,公司的目标是为80%的地产企业赋能,两年内实现千万利润。 

相关产品

评论